我沒有要挑戰她的法蘭西美味佳餚, 只想闡述我與Julia Child的故事..............

相信嗎? 電影Julie & Julia 還沒上映時, 我已經認識了Julia Child

從她的一本著作: My Life in France

也開始認識美國垃圾食物, 與辨別真假法國美食的工夫

在我還沒傳授各位這門高超的絕技時

你必須了解我和她認識的經過

 

【認識Julia Child】

取自維基百科

茱莉亞·蔡爾德(英文:Julia Child,1912年8月15日2004年8月13日)出生於美國加州帕薩迪納市,是美國的知名廚師作家與電視節目主持人。曾登上1966年11月25日的時代雜誌封面,2009年故事被翻拍成電影《美味關係》。若覺得還不清楚,請看電影吧!

 

第一次認識她是來自一名法國好友Jarome的引薦

我問他: 為何阿扁在監獄裡說, 午餐都是麵包, 難怪鬧胃酸......

這是真的嗎? 吃太多麵包會導致胃痛?

抱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

我在Julia那裡找到答案

 

Jarome告訴我, 法國人著重飲食文化

美國美味大師Julia Child也寫道麵包與酵素的關係

她說: 鬆軟可口的麵包是不少民眾早餐必備的糧食

再配上一杯香醇的咖啡,極其享受

 

不過, 市面上多數麵包「添加劑」均過量

發酵粉、軟化劑與蘇打粉三管齊下

麵包業者為讓麵糰快速發酵,放入過量「酵粉」

並添加過度「軟化劑」,使之鬆軟有彈性

最後又以「蘇打粉」將其膨脹變大,造成外觀厚實的假象

 

這類麵包即便外觀完美,但內部麵糰實材不夠扎實

只要吃上1.5盎司,胃功能較弱者就會胃酸過多,嚴重造成噁心反胃

而一般民眾吃上兩盎司,也易打嗝、胸脹,更別說長期食用

 

美國、日本食品添加物為世界之冠,爾後台灣仿效日本,麵包越做越柔軟鬆脆

業者在麵包塗上一層人工蛋黃,刻意製造蛋香,其實均是「添加劑」營造出來的結果

此外,美國麵粉為能在長途運輸中不易敗壞,加入大量防腐劑

因此色澤均比其他國家白,而台灣進口麵粉也來自「美國製造」.........

 

看到這裡, 我想問

你是不是每天早上都以台式麵包當作早餐呢? 

 

我超愛法國, 愛到一種想當法國人的衝動

還曾至師大法語教學中心上課

但是一直苦無機會深度探索

 

我曾想過, 如果我沒有選擇美國留學

或許, 我會想到法國流浪

感受歐洲風貌

幸運的是, Julia Child是土生土長的南加人

我又跟她接近了幾分 得意中

 

Jarome是一位典型的法國人

不僅講究生活品味, 也是一名饕家

他的工作就是法國甜點美國市場管理人

企圖糾正美國不正當, 沒有文化的飲食方式

在他眼中所看到的美國食物就是.........

高熱量, 高膽固醇, 高脂肪

難怪人家說: 美國人十個九個胖

並非空穴來風

 

他告訴我, 剛到美國時快要餓死了, 吶喊著我要美味的法國料理

為了一頓好餐, 他與妻子走訪洛杉磯大街小巷

嚐遍所有標榜法國的餐館

最後失望透頂, 只好仰賴家人運送

自己動手做羹湯

 

在他的Aftic公司, 我體會到什麼叫做法國牛角麵包

不論是QQ小圓餅, 還是一口糕點

那口齒留香的美味

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從此再也瞧不起其他麵包店

有了法國人的傲慢

但是我認為,這是很好的開始...........

 

如果我27歲前的人生是一坨屎

那從認識法國料理後的我

也可以算是開始瞭解人生的真諦

從法國人的生活態度中

感受不一樣的思維

那就是狄卡兒的名言: 我思故我在

 

【真假法國】

愛吃鬼的妳, 一定不會錯過法國餐館

到底怎樣才知道法國餐館等級呢? 

第一, 請別上www.yelp.com看美國人市場行銷的星級制度

具可靠消息指出, 多半由人為捏造居多, 可信度偏低

第二. 請先看招牌與店內擺設

 

學過道地法國料理的廚師

絕不會將餐館取名為巴黎鐵塔, 凱旋門, 羅浮宮這類名字

他們的餐館也不會有任何與法國相關的主題風格

只有簡單大方的擺設

以及受過訓練的美食服務生

 

洛杉磯瑪利那岱瑞市(Marina Del Rey)曾有一家道地的法國餐館

它的名字就叫做: 瑪米敦(Le Marmiton)

不少好萊塢電影明星皆是店內常客

 

法文「Marmiton」是指炒菜的大鍋,每道菜皆以慢火細燉

另一層意思則是「打雜」,是該店廚師吉恩‧尼弗(Jean Marc Kiffer)謙虛以此命名

該家餐廳看不見巴黎鐵塔、塞納河風景圖

裝潢擺設簡單穩重,服務生上菜時會介紹所點菜色

這都是典型的法國餐廳風格

 

他們不需要祖國的招牌包裝

以口耳相傳的方式, 打出口碑

以獨特, 創新的口感打進市場

這就是法國人對美食的態度

放諸四海皆準

 

不論是台灣, 日本, 韓國, 中國

走到澳洲, 紐西蘭,香港等世界各地

多半會看到許多【掛羊頭賣狗肉】的法式餐館

最好笑的是, 進去消費的沒有一個是法國人(第一次被騙去的例外)

只有慕名前去, 還認為不錯吃的消費者

因為它結合當地口味.......的大雜燴

好聽一點就說是【置入性行銷】

 

不少法國人當眾開罵, 甚至狀告法國大使館

認為他們污辱法國美食, 還在故意在廣告上強調【道地】

誤導消費者....................

 

許多人聽起來覺得不可思議

認為他們過於偏激

但事實上, 這就是法國人的一種生活堅持與態度

 

第三, 法國人不會在早餐麵包裡加果醬, 奶油, 甚至是煎蛋

只有一杯黑咖啡與麵包, 輕巧吃早餐

若添加奶油等附加食品, 稱作甜點麵包

屬於下午茶系列

這點很重要, 千萬不可以搞混

 

第四, 法國人的晚餐上不會有啤酒

只有白酒, 紅酒....端看你點甚麼菜色

一般是前菜配白酒

正餐配紅酒

慶祝節日添香檳

 

如果前往法國餐廳點了一瓶啤酒搭配晚餐

該名服務生會認為你不懂美食而小看你

心理暗自取笑你的附庸風雅

事實上根本是不懂法國餐的草包

因此也不會特別服務你

甚至對你講話很大聲

哈哈, 版主可實地領教過呢!

 

第五,了解菜單中的知名法國料理

法國美食中有一道佳餚就是兔肉

一般不會出現在菜單上

若民眾要品嘗野兔,則須預先打電話預約

因為這道佳餚須耗時五小時熬燉

為能保持肉質鮮美,每天也是限量供應

只有懂得吃法國料理者,才會有品嚐野兔的欲望

說實在,野兔味道真香,入口仍可感受到草根性,一點也不油膩

 

此外,鵝肝醬沙拉(Le Salade au Foie Gras)口感溫熱

再搭配番茄和蘋果,是前菜的首選

其次則是普羅旺斯海龍王湯(La Bouillabaisse)

由六種海鮮熬煮而成,湯頭鮮美,皆是必點名菜

 

Costco的牛角麵包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因為法國牛角麵包的形狀應該是飽滿堅挺,但是一般市面上都是鬆塌塌

不然放到冰箱也會軟化,但是道地的牛角麵包可是全不變形的

而且拿在手上不會留下油漬

好市多全然不及格

 

說了這麼多,還不如親身品嚐 http://www.aftic.biz/

美國倉庫在South El Monte

很適合辦派對者訂購

這也是我計畫結婚派對的主要甜點

2320 N. Seaman Ave. 
South EL Monte, CA 91733 
USA

附上一張照片

normandy.jpg 

精緻化一口糕點, 適合飯後甜點與下午茶品嚐

bon appet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