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美國人還真是不容易

南加大畢業前, 受到同學們的鼓動

開始參加校方workshop, 進行一連串申請EAD的證件

期盼拿到所謂短期一年的美國學生工作實習簽證

 

可惜天不從人願, 當時尚未找到落腳點的我

將住址寫在一位同學家裡, 沒想到三個月過去後

依舊拿不到傳說中的實習簽證卡, 讓我心中大感不妙

 

那位F同學算是我的手帕交, 兩人感情甚篤

我相信她真的每天都到信箱前留意, 查看有無移民局寄來的信件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 F同學的卡也拿到了

所有同學的卡全部收到了

那....我的實習簽證卡到底去哪?

 

打電話去郵局問

打電話去移民局

打電話給校方

依舊下落不明

就像是憑空消失一般

 

回想起來, 那位F同學的住所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

住戶龍蛇混雜

加上房客來來去去

很多信件都已經查無此人

因此每當郵差來時

就把一堆信放在餐桌上

由房客自己認領

 

問題來了

有些房客會好心的幫大家分配

看到不是房客就直接丟進垃圾桶

由掃地的阿姨清理

並隨著垃圾車帶走

我想, 我的卡就在那時候被無情的處理掉

導致這種下場

 

得知卡片遺失時

我已經在報社工作了

可是...公司的人告訴我

沒有卡=無法申辦社會安全密碼

公司根本無從發薪

接踵而至的就是我的生計問題

沒有薪水, 該怎麼付房租呢?

真是無語問蒼天

開始伸手求家裡救濟

 

我向校方申辦卡片遺失

按照重新的申請程序

等候將近三個月的時間

又付費1500元給移民局

請他們補辦一張給我

就這樣

第一關我花了3000元美金(超過10萬台幣)

拿到學生實習工作卡

 

接著就是三年有效的工作簽證

英文又叫做H1B

是由雇主提供文件

幫員工申辦的美國簽證

費用是3000元美金

其中包括律師費的1000元

 

2008年相當競爭

加上美國移民局的數量有限

要靠抽籤才能決定

中獎機會約65%

等於100個申請的人當中

會有35人不幸落敗

落敗的人當中若有碩士

還可以再去爭取另外2萬人的名額

 

算是上天眷顧吧

繳納的金錢都沒有白費

我的第二個3000元美金申請

算是保住了我的美國夢

 

而且這次我也學乖了

把地址寫在律師樓 

還告知我的房東Helen

務必幫我留意有關移民局的信件

最後順利返台更換

拿到了長達三年的H1B簽證

不過, 走到了這一步

我也一共花了6000元美金(超過20萬台幣)

 

這些都還不算什麼

三年過後, H1B還可再延長三年

所有的程序都要比照過去辦理

又是另外一個3000元(第三次)

如果中途跳槽換公司

那又是另外一筆3000元(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

因此大家以不變應萬變

要有穩定待六年的打算

 

若雇主認為你表現不錯

這六年當中, 或許會首肯幫你申辦綠卡

可是, 綠卡的申辦費用是6500元美金

等於超過20萬元台幣

 

可想而知

這幾年不少的辛苦錢

不是花在移民身分

就是返台機票錢

 

回想2009年時出現經濟蕭條

又有一批人慘遭裁員

其中不少人還是我的好朋友

看著他們美國夢碎

可想而知

每個人心中都是愁苦的

不知道何時輪到自己

 

果然, 風水輪流轉

我的身分問題又出現難關了

公司更換名稱和稅號

迫使我和其他四位同事面臨必須轉換H1B身分的問題

又是另外一筆3000元開銷

最慘的是必須停止工作

還得離境返台

等候簽證批准

 

 聽到這樣的惡耗

免不了相當緊張

立即致電向律師商討對策

還得公司出面解決

否則這條移民路

勢必走的更加艱辛

(希望快點聽到好消息)

 

現在我的優勢是嫁人了

可辦家屬簽證

而先生公司也在幫我申辦綠卡

所以算是還有退路

但是我的其他同事就很淒慘

該怎麼辦? 

還要不要留?

 

若沒有家人在此

這條移民路走得如此艱辛

放棄叫人心有不甘

勉強又沒有幸福

但是失去又覺得萬般不捨

似乎一無所有的"裸"歸返國

無顏面對江東父老

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美國移民心酸血淚史還不僅如此

包括車禍, 住房糾紛, 詐騙滿天飛

有時還有安全疑慮

闖空門, 搶劫, 屢見不鮮

似乎人人都有被騙經驗

而前兩天還有爾灣加大附近的房舍女住戶

遭人入屋強暴

 

小妹不幸

車禍, 住房糾紛, 詐騙都有經驗

至於安全疑慮

我過去在南加大住的那棟公寓

曾經也發生有人持槍入屋搶劫事件

雖然我不是當事人

但是也是鄰居學生的事

過往歷歷在目

膽戰心驚

更別提同校學生遭人強暴

以及騎車遭人用利斧砍脖子事件了

 

【嘔心瀝血】一詞都難以道盡無數的慘澹故事

心靈孤單, 一文不值, 兩袖清風, 滿臉淚痕

不少人只剩下那具皮囊和傲骨

感嘆道: 美國移民夢, 真是難圓

 

這也讓我回想起以前中學課文的一段: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 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 所以動心忍性, 增益其所不能】

意思是:
上天將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練,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使他的身体忍飢挨餓,使他備受窮困之苦,做事總是不能順利。這樣來震動他的心志,堅韌他的性情,增長他的才能。 

與正在美國打拼的好漢們,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