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懷孕後, 終於認真回顧了31歲的前半生

我反問自己

現在當父母向他人提起自己的小女兒(我)時

是驕傲? 是哀愁? 還是覺得自己生了一個賠錢貨?

媽媽懷著我的時候, 是不是也期許我將來是個有所成就的孩子?

別人會羨慕我父母, 生了一個像我這樣的"好"女兒嗎? 

還是不折不扣的壞小孩

 

要健康

要聰明

要美麗

要平平安安

要名列前茅

要金榜題名

要事業有成

要尋得金龜婿

要日進斗金

要兒孫滿堂

要孝順父母

要回饋社會

 

更偉大一點....

要成為世界上的風雲人物

要成為美國第一任女總統

要成為一位家喻戶曉的大明星

要成為文辭並茂的大文豪

要上時代雜誌的封面

要拿諾貝爾獎

...........................

這些初為人父人母的美夢

有的聽起來是多麼遙不可及

 

我想我是徹底的一位壞小孩

從小就不聽話

脾氣差, 功課也不太好

念了一堆私立學校

即便學了很多才藝

也沒培養多少才情

更別提背著父母偷看漫畫, 小說

甚至交了一堆奇怪的男朋友

 

高中去南陽街上英文補習班

(ps. 那時英文老師不流行喇舌)

聽見美國種種的所見所聞

讓我對美國產生無比期待

認為留學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我要出國念書"

這就是我最大的夢想

 

上了大學, 研究所

慢慢刻劃出留學的藍圖

老師們的經驗

逐漸累積我的冒險精神

不停的打工

滿足我的金錢欲望

和30歲存到100萬台幣的夢想

 

是留學了, 但100萬的金錢夢破碎(源自於愛花錢的欲望)

在報社做一名小記者

含莘茹苦的攢錢

 

薪水不高, 勉強餬口

微小的成就感, 苦撐活幹

還要努力成為美國人

固定送錢給移民局辦理身分

企圖換一張"美國護照"

絕對當不了偉人

也無法日進斗金

更沒有多少人認識我

在google輸入自己的大名

全都是新聞著作或"創作"

沒有甚麼豐功偉業

 

一圓留學夢後

便了解"美國就是那回事"

並沒有像台灣老師吹噓般"榮耀"

光環也不夠閃亮

但這夢想結束後

我開始茫然

找不到人生的下一步

 

結婚, 生子

似乎.....卡住了

就像一隻折翼的老鷹

我對未來喪失目標

10年後, 難道還是報社的小記者?

繼續跑著千篇一律的社區新聞

某某華人如何如何

某某社團怎樣怎樣

總是在想, 我的父母現在大概失望過於驕傲吧!

 

當老公提起未來對子女的期望時

我都"一笑置之"

上述所提及的期許

god.............這男人居然全部都想過

 

我只想告訴他

老公, 期盼越大, 你的失落感就會越大

你我都不是這樣的人

只是茫茫人海中

努力攢錢的市井小民

為了家庭和生活打拼

過著比平凡人還平凡的日子

 

你的孩子可能會有點壞, 有點不乖

有點頑劣, 有點不愛念書

Like mother, like daughter

只要學會放手

她就會展翅高飛

留著我們的血液

飛向她所編織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