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寫升遷降級這個事情

是緣於今天我先生跟我提及一位台裔女同事跑到他的辦公室問他:這一季有沒有拿到股票的事情

像這樣的私事

一般是不會搬上檯面來大肆分享

而那位台裔同事因為頭一次沒拿到半張股票而感到吃驚

才會跑來詢問我先生

因為畢竟他們是在同一個階級上的競爭者

 

我先生回答:有 

同事又問:拿多少?

我先生又回:不多 (其實不管誰問, 他都講不多) 

同事:那我要去問主管,是否出了甚麼錯

接著就走掉了.............

 

我很納悶:你怎麼說不直講她的問題,還保守的講"不多",萬一他去問主管,你不就被杜爛

他冷眼看我一下,一副我很嫩的表情回:這種事情不是我的工作,他在美國職場工作應該要有所領悟, 

畢竟她的種種事蹟已經罄竹難書,輪不到我這個外人多管閒事

 

我知道我先生很愛工作,很會工作

是個老江湖

只要同事有問題都愛來找他當顧問

問題的層面也很廣

不管是工作上, 生活上, 是個解決問題能力很強的人

 

客戶愛他:因為他總是能很有條理分析問題所在, 不會亂丟水球

下屬愛他: 因為他總是不會拒絕給予協助 (雖然我覺得是自找苦吃)

連別的部門長官老婆公司的工作, 他也默默接下的幫忙(這真的很扯, 一點都不關他的事)

而多數長官也對他另眼相看:因為不少客戶會直接指名道姓就要他出來滅火或上課

 

我有時候覺得他幹嘛這樣被人利用

但他卻回我:能被人利用,代表你有利用價值,而讓人利用,無形中也增加身價, 因此做一個甘於被人利用的人, 才能利用他人 

而且他也是自我要求很高的人

部門中能拼第一,他絕對不要當第二

雖然他總是第二名

 

職場就是戰場

沒有比在美國公司上班還要來得貼切

這座戰場不是做越久, 撐越久, 就一定會【升官】

也不是很會拍馬屁, 投機取巧

就因此勝利在望

【邪惡帝國】的壯大

就靠這些企業恐怖化, 制式化的環境塑造

成就了美名

 

每個公司都有所謂的升遷制度

但降級制度你有聽過嗎?

一般在台灣工作, 只要不出什麼錯

原則上不升遷, 也不會降級

做越久, 就會隨著年資緩慢加薪

只要在上位者離職

升遷的好運就會隨之降臨

但是, 美國的職場, 尤其是上萬人的大公司, 真是只能用【戰戰兢兢】來形容, 才能感受到那股無形和有形的壓力

 

第一幕: 戰鬥指數

每天上班開始

你打開電腦log in

你就開始每日的恐怖戰役

一分鐘做多少事, 電腦計算的一清二楚

什麼人, 一天多少小時在工作

代表員工對工作的熱忱和努力

多少時間處理多少客戶事件

代表員工的工作效率和能力

換句話說, 如果你一天工作12小時, 但只能處理一件事, 你就是沒效率和能力

 

而且你還看得到他人的表現,今天工作多久,不僅如此,每分每秒都在排名次,例如:

xxx剛剛又解決了一個大案件,名次立刻擠進前十

xxx午夜居然還在線上工作,靠腰~~~這是要逼死大家嗎?!

 

當然不少人都只挑簡單的事來做,如剛剛上述所提及的那位台裔同事

以為數據上好看就好, 交差了事

但事實上, 這些事件暗地都被分門別類, 如大事件二十分.......最小事件一分

只是很多員工並不知道, 尤其是菜鳥和外國人

這也是長官評斷下屬是否有願意接受挑戰, 是否專心做事, 是否對自我有期許, 是否自我要求工作能力提升的指標

一旦有大案件需要編組時

立刻就有嶄露頭角的機會

 

第二幕: 耐力指數

責任制

不管周末, 國定假日, 下班時間

只要主管一封郵件, 一通電話

你就是要去解決問題

當然, 這是美國公司, 加班一定會給加班費(或換算成津貼, 紅利和股票)

員工也可以說NO

但很少人這麼白目,但上述那位就是這樣白目

 

第三幕: 做人指數

這個最難, 卻也很重要

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

但也不可以樹立敵人

客戶也是朋友

秘書也是朋友

長官更是朋友

這些做人處事都反映在你回復郵件的速度, 文字功力, 和禮貌態度

這些, 沒有人會教你, 也不會有人教你

 

舉例說明, 我先生部門的人都很討厭他們的白人秘書

因為, 覺得她年紀大, 記性差, 工作一板一眼, 不知變通

而且, 很不友善

可是, 我先生卻不覺得

認為她態度不錯, 也很盡力協助我先生

我很納悶地問: 你就是失了什麼魔法? 為何秘書會對你特別好? (該不會是....美男計吧?! 你看起來也不像 )

原來是每次他出差都會買紀念品送給秘書, 有時候是磁鐵, 有時候是餅乾

只要秘書幫他忙, 他都會回感謝信函, 表示感激

 

因此每次我先生出差, 他都會問我先生想坐什麼航班, 什麼時段比較好, 飯店想住哪間

每次我先生報公帳時,秘書也從不拖拉

但是其他的同事則不會問, 秘書訂好了通知

很多同事都被惡整, 大罵飯店爛, 離出差地點遠之類

不然就是午夜班機, 差點跟秘書翻桌

 

別人幫你, 你一定要回饋, 沒有【理所當然】這種事

正所謂"禮多人不怪"

當然回饋不僅是外在的物質層面

有時候一句謝謝

也會讓人心情愉悅

 

這些做人指數會反映在每季的工作評比

你評上司, 上司評你, 你評同事, 同事評你, 你的客戶也會評你, 你也評你的下屬, 自己評自己

這些評比都會反映在津貼和股票

在上位者開會決定分紅時, 就會開始依照: 電腦上的數據, 文字上的數據, 加班長短的數據

給你最大的物質回饋

 

當沒有回饋時, 就是降級

很恐怖吧! 

有人工作十年, 從高階工程師降到初階工程師

有人工作五年, 從起薪七萬, 被降到五萬

 

那你會說, 也還好阿, 至少有份工作, 混吃等退休, 也不錯阿

那你就大錯特錯

因為沒有永遠的好日子

當天氣好時, 公司賺大錢, 養著這些沒太大貢獻的員工也無所謂

但是, 當下起大雨時, 這些人就是裁員的首輪名單

 

老闆下令裁員時, 長官們一定要有一些這樣的名單

如此一來才不怕裁了員, 頓然造成人員不足, 部門運作不佳的窘境

 

按照常理, 每十年經濟小蕭條, 二十年經濟大蕭條

所以美國中年失業者

往往都是前些年種下的惡根

與台灣中年失業的情況

大抵上是不太相同的

 

第四幕: 抗壓指數

員工跳樓自殺已經是大企業普遍常態

在這樣競爭的戰場

抗壓性不高, 就是自我淘汰

每年都有人跳

只是新聞都不報

不像台灣或大陸

一有人跳, 就說企業剝削員工之類

因為輕生是代表員工抗壓性不高

跟公司無關

你可以選擇離職

但自殺, 只是逃避的手段

所以只要有人跳, 我先生都會跟我講:今天跳了一個, 同樓層的.............(害我皮皮銼,很擔心哪一天他想不開之類)

 

說實在話, 每當我先生和同事聚會時

大家都在討論舒壓的方式

其中一位是下班打網球

有一位是狂吃

有一位是打電動

總之, 沒有紓壓出口, 真的, 很難在戰場上存活

 

第五幕:不要以卵擊石

沒有人是無法取代的

美國上萬人的大企業,人才汲汲

你以為自己很受重用而拿俏

這是相當不明智的舉動

這又要說到我先生另一位同事以加薪要求公司來解決客戶問題

因為在那個時間點上, 公司非他出馬不可

但事實證明, 公司替他加薪後, 事件解決, 也把他放入冰櫃中凍結了

最後不得不離職求去

而這樣的汙點

往往會造成求職障礙

因為美國企業徵才時, 都會尋問上一個雇主關於你工作上的表現

這就像滾雪球一樣

汙點是跟著你一輩子

有了這種在關鍵點上拿俏的心態, 新雇主多半也會考量進去

算是人格缺陷的一環

也因此很難找到更好的工作了

 

看到這裡, 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幸運, 至少多數台灣企業還是挺講人情味的...........

 

哀哀, 我先生他們家並沒有禿頭基因, 但是他的頭髮越來越少

壓力真是大到不行

不少人滿頭白髮, 還不到40歲呢

 

我先生也坦承,以前他以為在韓國三星, 就已經打通【任督二脈】

其實來到美國後, 他才覺得這一生的潛力都在企業中被激發出來, 努力造就【金剛不敗之身】

 

試想, 大部分世界優秀的人, 都來到這個國度打拼

你的對手都是絕頂聰明之人

博士, 碩士, 後博士, 甚至是天才

又在這種高度壓力的制度化公司上班

不把自己訓練成工作機器

根本不可能存活

不僅要能戰鬥, 還有維持耐力, 會做人, 更重要的是抗壓性高, 才能步步高升

 

我以前在華人公司上班時, 後兩年也引進這種制度, 來激勵員工

說實話, 一開始華人都很不能接受

但當收到豐碩的果實時

比起那些亞洲拼酒文化, 和馬屁文化

真是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簡單來講, 在美國沒有一種行業是可以混吃等死的悠哉等退休

老師, 公家機關, 軍人, 更不是什麼鐵飯碗

國家, 企業, 軍隊, 他們只需要有能力的人, 認真做事的人.......................而且殘酷

不行就出局, 不行就陣亡, 不行就被噓(看王建民就知道了, 好的時候就站起來拍手, 不好就噓你下場)

 

而這種【升遷降級制度】不斷被蔓延燃燒, 逐漸壯碩了美國的強大

他們不僅要【強者】

還要【強者恆強】

一直不斷從世界各地網羅強者

人民直到67歲都要不停的戰鬥

這就是血淚坎坷, 突破自我的美國夢

永無止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