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就很喜歡運動

籃球, 田徑, 扯鈴, 跳繩, 跳高....

我們6年13班是標準的體育班

大家都挺有體育細胞

甚至我還加入躲避球校隊

 

事實上, 台灣在培養運動員上的資金和師資是明顯不足的

當運動員沒有太多發展

即使你有好的球技

必須仰賴家庭經濟資源和國外設備

對於運動員的退休制度

也無良好的發展

加上中國固有觀念的影響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的想法

很少人願意投資在體育事業上

但是美國完全是另一個故事

 

我很佩服美國體壇

他們培育無數優秀的運動員

從小學教育開始

許多各式各樣的運動營隊

讓孩子自己發現自己的運動天賦

足球, 棒球, 美式足球, 籃球, 曲棍球....

你想的到的, 應有盡有

 

再來看看美國體壇收視率:

第一名永遠的是:超級杯 (美式足球)

收視率高達4成, 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

大家當天都窩在酒吧, 或是家庭派對

一同觀賞美式足球

也帶來豐厚的廣告營收

 

除了美式足球外, 接著就是:

1. MLB: 美國職棒大聯盟 (台灣人也超愛看)

2. NBA: 美國職業籃球 (全世界都愛看)

3. NHL: 美國冰球聯盟 (寒冷國家都愛看)

這些組織都擁有完善的退休人員制度, 獎金

 

絕大多數的美國人, 從小就幻想自己是體育明星, 而不是電影明星

在場上接受民眾歡呼, 奪得勝利

另一個角度來看, 也可以說是英雄主義的高漲......這就是美國人

他們很現實, 你有能力, 就有舞台

 

直到長大後, 很多人才發現自己根本無法變成那樣的人

轉而當球員經紀人或體育記者, 甚至球隊經理等等

從那些背後的工作人員口中

不難發現每個人都有一個奔馳球場的熱血精神與夢想

築夢確實很難, 但在體育訓練的過程

運動家的精神是他們所追求的

 

最近讓我女兒去學溜冰和游泳

讓我感觸良多

我小時候學游泳, 真的是老師很兇

教得很快

兩周內就把我的自由式給激發出來

很有效率

{快}, {衝刺班}, {速成}

只要補習班或書籍冠上這些字

彷彿就有如神助

銷售和學生就會被這些障眼法吸引

 

事實上, 學什麼都是一步一腳印

那有什麼真的"速成"呢?

如果別人從小學英文, 沉浸在廣大的英文書籍中

你覺得你上一年的衝刺班, 真得可以等同於花無數倍時間學習的人嗎?

或許成績相差不遠, 但你們得程度和知識仍是遙遠的

 

一開始我也沒有抱太多希望

只是希望女兒多運動

夏天去玩水

看著兩位UCSD體育系的小女生教我女兒游泳

老實說, 第一個月我每天搖頭

這....每天都一樣阿

打腿, 拿浮板, 撥水, 跳水

一直重複著這些基本動作

我看得好煩, 感覺根本就是錢灑入大海裡

心想: 可能女兒還太小, 四歲學游泳可能太早了?!

 

老師感覺也沒有什麼進度, 每天都重頭來

先拿浮板游半趟, 再牽手帶他們游半趟

接著放開手讓他們游半趟

後來就原地滑水從10秒一直增加到20秒

兩個月後我震驚了....

我女兒從跳水開始, 自己向前划水, 轉彎, 再游向起點

我恍然大悟了

這些不起眼的基本動作

都是幫助他swim的重要概念

老師告訴我:

你女兒已經是all rounder, 即使掉入水中, 他也有辦法游向岸邊

pretty water safe.....

 

原來當我腦海中浮現都是自由式, 仰式, 蛙式...甚至是蝶式時

美國人卻強調游泳{自救}的重要性

他們不追求快, 但求基本功

穩扎穩打的教學

讓我開始信任這些小老師

 

後來因為要出遊的關係

我讓女兒多增加一堂, 周六也去上課

這樣月底才能專心遊玩

下個月再上新的一期

沒想到周六的老師

更讓我激賞

 

周六是一位男老師和兩位原來的UCSD女老師

男老師是教練, 也是開設游泳班的頭頭

他會周六輪流到各社區泳池

看看有無需要協助的地方

 

一開始我女兒很怕水

不敢真正潛入水中

事實上掙扎了一堂課

那老師居然做到了

我女兒超相信他

 

當她划水的動作不確實

一直無法更正

他也從蝶式的揮舞中

讓我女兒清楚了解自由式的手勢

哇~~我好佩服這位教練

 

後來我上網看了該組織的編制

才知道他們培育了很多青少年奧運選手

去年還有位小女生奪下獎牌

讓我深深佩服起來

 

體育應該就是這樣的吧! 

可能我生活在亞洲習慣了快速的生活

求快和求速成

受不了龜毛的美國人

一堆文件, 一堆手續, 一堆說明

事實上, 只是追求平等和細節的正確態度

 

以前我很自以為是, 認為很多事情我可以做得很快, 弄得很好

回想起來, 那些真的是小聰明, 而不是知識的追求和渴望

讀書是拿文憑, 功利主義下的目的罷了

拿來應付考試或許還行, 當真正與人競爭時, 才會發現自己的無知和不足

 

很慶幸我在美國, 女兒接受美國教育

體育也是激發潛能的重要因素

我想我會善用美國人的優勢, 讓女兒多沉浸運動的氛圍

希望她喜歡運動, 熱愛運動

不僅身體健康, 也能學習運動家精神

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