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搬到這裡,就是看中這間未來學校(從K到八年級,也就是國小和國中都一起的學校)

每一年開學這間學校就會上電視新聞

從破土那天到現在

這間學校已經邁入第三年,褒貶不一

但是我很欣賞的就是:不適任者淘汰

聽說上學期結束就有八位老師被解雇

就連校長也換人當

大概真的壓力很大

 

這間學校很新穎

算是聖地牙哥數一數二搞噱頭的公立名校

進去都要抽籤,但是只要抽中,第二個小孩要念就會有優先保留權

小恩本來是備取第三名,六月中的時候被通知可以上了

可以用百感交集來形容

到底要不要這麼冒險?放棄傳統的學習模式,真的好嗎?

 

他們學校的老師不是老師,英文叫做Learning Experienced Designer, 中文勉強我翻做:資深學習設計師

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方式

替每位學生打造屬於他的學習規劃

英文強就可以跨級去上高年級的課

想要有什麼樣的社團

問卷調查並增設

似乎經費根本不是問題

也沒有固定的座位

想坐哪裡就坐哪裡

有時候根本就沒有桌椅

 

我女兒上學到現在,只帶過便當盒

從來沒有背過書包

也不要開學前去大肆搜刮文具和用品

因為這些學校都會提供

音樂課從幼稚園就開始了!(很驚,一般都是三年級才會有專屬的音樂課老師來上)

老師這學期會教鋼琴和打鼓,一周一堂

最讓我喜歡的是:每天都有體育課(真是太美妙了)

 

女兒班上的老師是從競爭很激烈的矽谷學區來的

從開學到現在,我對她目前表現無可挑剔

學校認為每一位學生都是gifted, 也就是菁英人才

所以也沒有所謂的評比,排名和xxx獎

成績就是隱密的,老師給了一個系統,有成績出來就可以依據密碼輸入自行觀看

別人好不好,不重要,自己和自己較量

標榜沒有回家功課

所以家長也不用很辛苦的盯作業

這對很多華人家長應該很沒勁

不知道小孩到底程度如何?至少我沒聽過老師誇讚過同學們聰明

但我隱約知道, 敢把小孩送過來的人

都是有備而來

 

每週老師都會製作上課精華影片

https://youtu.be/du2YYFqNiIc

家長可以很清楚知道他們在學校做什麼

學校也有類似LINE的app聯絡系統 (有點像傳統聯絡簿概念)

一堆事情都在這交代

也不怕小孩忘記說,老師都會貼心提醒

下午還可以自由選課,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上課,而這些課程也是根據小朋友的興趣調查開設,很客製化

開學快一個月,老師教他們情緒管理

先讓他們看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針對裡面的人物做討論

這些真的比每天算數學和背單字還更加實用,終身受用無窮

老師下午也會開一些父母教育講座(全部免費)

教導家長面對孩子的各類情緒該如何開導和紓解

真是好貼心的設計

更不用提及環境了

什麼都是新的

 

上周有一堂課還請七年級小朋友來念故事書給小朋友聽

一個大的帶著一位K年級學生

大的可以學習照顧小小孩和念故事書技巧

小的也可以從他們之間學習更多

這不就是變相的蒙特梭利嗎?

 

整面牆的創作塗鴉

一整間的樂高玩具

寬敞的校園

大禮堂

足球場和籃球場

女兒的未來學校

真的好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