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63.JPG   

圖說: I am a 7-month-old baby girl.

 

七坐八爬

小恩已經邁入這個階段了!

一開始覺得養小孩之路很漫長

不知不覺也過了七個月..................

 

小女這個月算是有乖

坐車車很少哭鬧

帶出門也會東看西看

而白天清醒的時間越來越長

一定要耗到最後一秒鐘

才肯就寢

 

因為日光節約時間

現在晚上五點天就黑戚戚

因此也改成每天下午四點就外出散步

原則上每兩天都會跟鄰居Suveer玩上一兩個鐘頭

或者一起去逛百貨公司

 

睡眠從7:00 pm- 7:00 am, 調整為 5:30 pm- 6:00 am

因為天黑得快, 小恩也很早就睡

由於天氣很冷, 一覺到天亮的次數頻繁

不過, 有時候半夜還是會醒

慶幸的是, 她會自己玩一會後, 倒頭就睡, 沒有哭著找媽媽

 

話雖如此, 還是有兩天突然發神經, 醒來兩次, 且大哭

我猜大概是長牙不舒服, 或者做了惡夢吧!

 

晚上睡覺的時候, 我讓她睡在SLEEPSACK裡面

雖然早上起來她還是會手手冰冷

但至少全身還是暖烘烘

 

上週末也買了潮濕機

還有POTTERY BARN KIDS的毛毯

果然是價格會說話, 觸感真是一級棒

 

調整睡覺時間的原因是................

爸爸都很晚才回家, 早上9點半出門

早一點起床才能有多一點時間跟爸爸相處

而我也可以安心得煮早餐, 和準備愛心午餐便當

DSC_0121.JPG

圖說: 每天小恩都可以自己快樂的玩上15-20分鐘, 但是無聊了還是會爬到媽媽腿邊拉拉我, 要我坐陪, 

鬼剃頭的那一塊已經開始長出毛髮, 但是她的頭髮還是好少喔@@  

 

白天和小恩相處算是漸入佳境

多數時間都是讓她自己玩

有時候會念書給她聽

目前最喜歡的還是那兩本: who do you see? 

還有Fuzzy Bee & Friends

 

另外, 我買了My Baby Can Talk DVD給小恩看

一共有三集, 分First Sign, Sharing Sign, and Exploring Sign

看完的感覺是, 我最喜歡前兩集

最後一集比較無聊, 都在教顏色之類的

我比較不喜歡

 

因為給小孩看電視不太好

所以每天只給她看15分鐘

有時候下雨天可能就會早午各看15分鐘來打發時間

 

像是洗澡拉, 吃飯拉, 念書拉

只要有機會, 我就會跟她比手語

很期待她能sign back to me

更希望她一歲左右就能透過基礎的手語, 來向我傳達訊息

 

除了DVD外, 我還另外買了一本書: the Baby Signing Book

裡頭共有350個手語, 來做輔助

有時候也會參考網站:www.babysignlanguage.com

 

目前有計劃要買Flash Card, 或者乾脆上網列印

來加強小恩對手語的吸收和敏感度

 

現在每當我比"牛奶"

她就會知道是喝ㄋㄟㄋㄟ

會很開心的手足舞蹈

 

有幾次是看著電視的手語

嘗試著要比"猴子", "媽咪" 和"小狗"

但是並沒有比得很到位

 

其實美國baby sign language就是美國標準手語

英文是: American Sign Language, 簡稱ASL

和我以前在台灣學得手語不一樣

是美國聾啞學校所學的那一套

聽說是有助小孩的語言和腦力發展

所以蔚之盛行

如果你有看過電影Meet the Fockers

你就會知道什麼是baby sign language了

 

YOUTUBE上也有不少爸媽爭相上傳自己小孩學後的豐碩成果

看得我很心動

因此從小恩一出生

我就開始比劃比劃

等訓練的稍有成果, 在放影片給大家欣賞

 

體能運動上

小恩天天就是爬來爬去

以前是用肚子爬

現在可以用手和膝蓋爬行

然後東摸摸, 西摸摸

已經可以從餐廳爬到客廳

甚至爬到廁所

不過得用衛生紙盒或雜誌還引誘她

否則她寧可坐著咬玩具

不會離開她PLAYMAT的活動範圍

DSC_0104.JPG  

圖說: 小恩的playmat升級到兩個, 現在整個餐廳都是小恩的版圖, 餐桌已經被發配邊疆了....


其實我是比較喜歡拼圖式的playmat

美國有幾款都好漂亮喔

但是礙於家裡面積太小, 加上清理或移動不易

所以就乾脆買一整片的

每天擦一擦就好


目前最擔心的還是便便出現血絲的問題 (礙於美觀, 就不放血絲照片了...)

六個月體檢後

又再度發生一次

結果一樣, 我還是找不出血便的原因

到底是什麼食物讓她過敏

我到底吃了什麼阿??

每天都吃得差不多阿

昏................................................

 

至於副食品

現在就還是跟以前一樣

每天一次: RICE CEREAL, VEG, 還有FRUIT

穿插在兩次正餐的中間

另外還會給她吸管水杯, 練習喝水

(冬天乾燥, 很容易口渴, 喉嚨會不舒服, 加上又開暖氣)


過去曾信誓旦旦地要在六個月大的時候停止餵母奶

但是小恩到現在還是不肯喝配方奶

讓我真的很頭大

因此現在還不知道該怎麼讓她放棄喝母奶

只好一直餵(反正專家說最好餵到一歲)

好在她已經可以接受瓶餵母奶

因此能擠就擠

除了早晚那兩噸, 我都盡可能讓她用奶瓶喝 (不過要洗瓶子也是麻煩事)


我想我的產後憂鬱症應該解除了

至少現在早上看到女兒是快樂的

陪她玩也很開心

只是她每天爬東爬西的

常常跌跌撞撞

弄得大包小包的

有時候腳也會莫名的刮到

今天還從沙發上摔下來兩次

好險我有空中接到

沒有重摔

 

DSC05721.JPG  

圖說: 企圖從餐廳爬到客廳

DSC05703.JPG  

圖說: 爬到餐桌下玩耍

DSC05745.JPG  

圖說: 爬到Jamperoo下面


現在就是在買一堆房屋安全防護措施

像鎖住馬桶蓋和櫃子

廚房gate, 樓梯gate, 還有桌角套等等

生小孩的開銷, 真是永無止盡阿..................

 

還是那句老話

生小孩之前真的要三思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