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美國生活太過呆板無趣

兩位飄洋過海來的外國人

經常三更半夜聊起天來就一發不可收拾

有時更是笑得眼淚狂奔

never lost in conversation

 

一如往常的夜晚

在女兒睡著後, 輕鬆愉快地躺在床上GOOGLE, 而他則依舊坐在書桌前辦公, 飛快處理著ㄧ些緊急郵件

 

搜尋網路資料的妻子, 突然打破沉默, 朝先生讚美著: "honey, I fee like you are really smart"

先生聞言, 轉頭瞄了太太一眼, 手依舊飛快的在電腦前打字著, 絲毫不被這突如其來的讚美, 打斷思緒

語氣不高不低, 輕聲回覆: "why?"

 

老婆大人開始說著: "為何你的同事M先生搬到美國兩年半了, 還不肯買房子呢? 每月付房租2000元, 可是全部把錢都入海裡了呢?!"

丈夫: "No one can understand him. He just wants to buy house in Carmel Valley."

 

太太: "我知道Carmel Valley社區是學區非常好的地方, 離公司又近, 但房價一直居高不下, 空房率微乎其微, 但他可以先試著買遠ㄧ些得小房子阿? "

"其實房價這麼高, 如果頭期款很少, 就得付很高額的房貸, 生活品質降低, 實在很沒意思, 反正小孩才兩歲, 學區不要太差的小學就可以先考慮阿"

這位也不太懂得如何理財的妻子, 開始洋洋灑灑著講著買房子的好處

 

她又接著說:"至少付的房貸是種存錢, 但房租繳出去就是整個石沉大海, 像我們雖然住的遠, 但車程40分鐘其實也還好, 加上房子不貴, 房貸也是別人的一半, 

相對利息也付得少, 是一種很聰明的省錢方式, 就算讓他們買到carmel valley又如何呢? 房子很大, 家裡只有三個人, 就算房子增值, 也不可能賣掉, 大家愛

的就是那學區, 都把那視為最後一間房子, 所謂的增值也是看得到摸不著, 利息卻是高的嚇人"

 

丈夫轉頭注視著妻子, 語重心長的說:"當初是因為妳在orange county跑新聞, 有時候還要支援LA, 所以我們買在這裡, 很多我的同事一聽我住得這麼遠, 也是無法理解我的"

 

我一聽則笑了起來, "對阿, 他們搞不好認為你好笨, 其實你才是最聰明的人, 我們在景氣最差的時候買了房子, 還占盡美國政府便宜, 拿到雙退稅優惠, 那可是1萬6500元美金呢!"

 

"阿!" 妻子的腦袋噹了一下, 立刻更改答案:"不不不, 我嫁給你, 我才是最聰明的那個人, 老公你好會理財喔

越想越得意, 忍不住【哇哈哈】像舞台劇的人員般, 誇張地大笑起來........

先生看著妻子洋洋得意的笑臉, 也忍不住溫柔地笑了, 一點都不覺得被妻子推翻不是"那個最聰明的人"而感到生氣, 反到認為是種讚美

 

過了一陣子, 沉寂的夜再度打破寧靜

妻子又飛來一筆: "Honey, 公司senior staff之後的職位是甚麼呢?"

丈夫終於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 往床圍一坐, "principal, and then, director, why?"

妻子"那是不是很難升上去? 畢竟高位有限, 想必ㄧ定很競爭, 是另外一個血淋淋的故事

 

他開始分析, 許多工程師到了senior staff之後就是一個大瓶頸, 升不上去了, 人生也就這樣了

舉了許多人得案例, 走不了, 不肯走, 都是因為年紀大了, 安分守己, 不肯變動的心

 

妻子看了丈夫一眼, 還是問了: "那你呢? 是不是也認為人生就這樣了?!"

丈夫說:" 之前公司有位和他不錯的俄國人工程師, 他的妻子是韓國人, 本來他職位在他之下, 但是瞄準一間剛萌芽, 不到十人的小公司

毅然決然的投向矽谷, 如今這家公司已經人數達百人, 他也變成了副總裁, 拿了很多股票, 等待上市時機, 就可轉變為millionaire, 甚至可能是billionaire" 

 

這是一場賭注, 賭贏了, 身價破億, 賭輸了, 人還在矽谷戰場, 多的是工作機會, 也無須承擔責任, 又是一條好漢

這也是矽谷迷人的地方, 來了, 就不會想走

 

google一開始也只是ㄧ家小公司, 幫忙草創的工程師, 如今靠著一開始和連年漲停板的股票, 儼然成為億萬富翁

所以當Facebook發跡時, 這一批草創工程師又更改戰場, 創造另一波億萬奇蹟

這也就是矽谷房價會居高不下的原因

大家都是這樣錢滾錢, 利滾利, 也不需要承擔創業風險危機

等企業到達一定規模, 再轉戰另一波新興戰場

 

妻子一聽, 眼睛閃爍著"$$", 忍不住驚嘆: "哇, 矽谷真是迷人的地方呀!! 我們何時來去矽谷呢?!"

他說"這些草創小公司很多最後都稱不起來而倒閉, 能夠瞬間膨脹而起, 也是時勢造英雄的結果, 想要成為草創工程師的一員, 是要擁有很高的敏銳度和判斷力"

ㄧ般當妻子的都不會希望丈夫跑到聞不見經傳的小企業, 然後面臨高失業風險

他注視著我, 很慎重的問著: "妳敢嗎?" 

妻子ㄧ聞, 心想"這是激將法嗎?" 我最受不了人家挑我

立刻大聲回: "有什麼好不敢的! 聖地牙哥我住膩了, 找不到什麼樂子呢! "

丈夫聞言大笑著, "好!好! 我果然沒有看錯妳!" 

 

妻子:"現在想想, 你前俄國同事真是聰明, 那.....原來我不是最聰明的人....嗚嗚嗚嗚"

非常有喜劇天分, 演技派的妻子, 開始裝哭, 那欲哭無淚的表情, 逗得先生哈哈大笑

 

先生喵了太太一眼, 還故意往妻子的痛處用力一踩, 道: "是阿, 俄國工程師的妻子, 才是世界上絕頂聰明之人呢! 妳輸拉~~"

妻子聽聞, 更是情緒奔騰, 雙頰塌垮: "我不管拉! 我才是最聰明的人拉~~~還我頭銜來~~~"

而她的一雙手也沒停歇, 假意猛掐著丈夫的脖子, 吶喊著

 

就這樣, 兩人午夜笑到噴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