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覺得我像"哆啦A夢"

要滿足大雄無理取鬧的需求

而我家的大雄, 似乎天天都在考驗我

看看媽咪口袋裡還有什麼法寶

 

老實說, 這和以前教兒童美語的時候也挺像的

小朋友最期待就是玩遊戲的時間

好玩的就會一直想要玩

一開始也會期待今天老師又準備了什麼新遊戲

新舊遊戲還要不斷的交替

才會有新鮮感

有時老師還要兼顧遊戲的教育性和實用性

必須讓小朋友真的能透過遊戲中學習

記住今天的英文單字和用法

 

現在只是轉換對象

從小朋友換到自己的女兒

最大的不同是: 我家大雄還不會講話

抱怨的方式就是"哭" 和"不耐煩的神情"

有時也會不削一顧

繼續吸著她的手或手臂

 

這三個月來, 我這新手媽不敢賣弄

不過有些法寶確實對我家小恩挺受用

 

法寶一: 會唱歌的費雪小海馬 Fisher Price Seahorse

和海馬說悄悄話  

圖說: 小恩常常抱著它, 又親又咬的, 算是目前最管用的安撫玩具

每當我拿著這隻神奇海馬在她面前隨著音樂搖擺晃動, 她就會手足舞蹈的笑咪咪

快要哭的時候, 媽咪想吃飯或上洗手間的時候,  這隻海馬就成為我的代替品

至少可以替我爭取10-15分鐘的喘息時間, 甚至更久...

出門也都會帶著這隻海馬

安撫指數:

說到教育性質, 大概就是有旋律優美的古典音樂, 加上海馬鮮明的五官, 確實挺吸北鼻眼球

好像幾乎每個媽咪都會買這隻海馬, 評價頗高

 

法寶二: 會催眠白噪音的小羊 Cloud b Sheep

入睡指數:

很多媽咪不是都很煩惱小孩無法睡過夜, 或是睡前必須花很多時間哄睡小孩

這隻神奇的小羊, 讓我家小恩在6-7週順利睡過夜

根本就不需要用百歲醫生那種讓小孩哭的訓練方式 

我晚上最後一餐餵奶時, 就開起放在床尾的小羊音樂(white noise)

 

她最喜歡聽下雨聲和海浪聲, 不僅很快就入睡, 兩三天後還一覺到天亮

讓我倆夫妻直呼: 小羊, 你實在太神奇了! 

有時候我也被這個音樂催眠

最長可播放一小時

不想花錢買的話, 也可以自己在網路上下載白噪音音樂

我前同事就是這樣, 也達到同樣的效果

 

法寶三: 多功能的螢火蟲先生 Lamaze Firefly

安撫指數:

色彩鮮豔的螢火蟲先生, 確實頗受小孩青睞

翅膀不僅會發出聲音, 還有固齒器和鏡子功能

還可以懸掛在gym activity center或playard

甚至跟著mobile移動

從視覺和觸覺點出發, 這隻螢火蟲確實達到激發五感的目的

我家小恩很喜歡抱著它

有時候咬一咬, 有時候踢一踢

當她不耐煩的時候, 螢火蟲先生又順利的安撫她一下

但是還是沒有費雪海馬強, 暫居第二名

 

法寶四: Tiny Love Mobile


小孩自High指數:

這是前同事送我的mobile, 非常管用, 比嬰兒小床的mobile更甚

可能真的比較立體, 加上上方色彩鮮豔的動物跟著音樂旋轉

讓我家小恩看得目不轉睛, 有時也會跟著音樂HIGH

手足舞蹈地動來動去的, 長達20分鐘都不會不耐煩

完全不需要媽媽的陪伴

我則利用這時間洗碗或折衣服, 甚至喝杯咖啡, 喘息一下

 

法寶五:Scholastic Finger Puppet Book '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娛樂指數:

大家都有聽過一首歌叫做: 王老先生有塊地

不過要唱英文版才有效果

每當我手上帶著puppy book 

跟著音樂擺動這些牧場動物

我家小恩就會痴呵呵的狂笑

尤其是唱到E -EYE- E- EYE- O

 

而當我誇張地學著這些動物的叫聲

她也會挺HIGH的

算是娛樂性質很高的玩具

不過很可惜只有五隻動物

不然農場的動物可是很多的呢

 

下方還有書本圖片

很適合0-2歲的小孩

算是可以玩很久的玩具書

還可以學動物

挺不錯的

 

既然這麼好 怎麼只給四顆星呢? 

因為這需要媽咪賣力的歌唱演出

如果你不夠三八 

或是唱得不好聽(走音)

甚至手部動作不協調

臉部表情不豐富

可能小孩就會很不愛

 

我放過網路上的影片英文版

小恩也看得很高興

看來Old MacDonald的農場, 確實不同凡響

 

法寶六: Who do you see?

Who Do You See? (My First Taggies Book)

閱讀指數:

推薦這本當作寶寶第一本閱讀書籍

我家小恩非常喜歡這本書

從滿月開始, 每天早上和中午我都會念給她聽

 

念的時候也要有點技巧

例如: 小恩小恩, who do you see?

把書本封面的鏡子拿到她面前.......讓她看數秒後

大聲發出"噹噹"的聲音, 表示公布答案

然後就說: I see "myself" looking at me.

語調必須在myself上加重, 把答案念兩次

 

接著一頁一頁翻, 用同樣的技巧

每次我發出"噹噹"的聲音時

小恩就會呵呵笑

 

三個月後的她

開始會模仿我發出來的聲音

例如: 裡面的Lion 和Giraffe

 

我也嘗試用中文再念一次

不過她似乎不喜歡中文發音

都不曾模仿過中文

可能還太難了

 

法寶七: 唐詩三百首和三字經

這是唯一不用花錢的法寶

我收集了一些以前念過的唐詩

可能是押韻的緣故

每當我一口作氣的反覆念誦

她都會很安靜的聆聽

適合拿來calm down小孩過high的情緒

安撫指數:

 

每當她白天需要小睡的時候

只要我念個三分鐘

她就去找周公了

若還不想睡 

也會乖乖的, 安靜的聽我念

不過前提要她吃飽

餓肚子的情況下

給她什麼都是不管用的

 

【三字經】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苟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
昔孟母 擇鄰處   子不學 斷機杼 竇燕山 有義方 教五子 名俱揚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子不學 非所宜 幼不學 老何為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為人子 方少時 親師友 習禮儀

香九齡 能溫席 孝於親 所當執 融四歲 能讓梨 弟於長 宜先知
首孝弟 次見聞 知某數 識某文 一而十 十而百 百而千 千而萬

三才者 天地人 三光者 日月星 三綱者 君臣義 父子親 夫婦順
曰春夏 曰秋冬 此四時 運不窮 曰南北 曰西東 此四方 應乎中
曰水火 木金土 此五行 本乎數 曰仁義 禮智信 此五常 不容紊
我只念到這裡.........(媽媽不才...背不起來)

【唐詩】

 

九 月 九 日 憶 山 東 兄 弟 (王 維 )
獨 在 異 鄉 為 異 客 ,  每 逢 佳 節 倍 思 親。
遙 知 兄 弟 登 高 處 ,  遍 插 茱 萸 少 一 人。


尋 隱 者 不 遇 (賈島 )
松 下 問 童 子 ,  言 師 採 藥 去 。
只 在 此 山 中 ,  雲 深 不 知 處 。

金 縷 衣 (杜秋 娘 )
勸 君 莫 惜 金 縷 衣 ,  勸 君 惜 取 少 年 時。
花 開 堪 折 直 須 折 ,  莫 待 無 花 空 折 枝。

下 江 陵 (李白 )
朝 辭 白 帝 彩 雲 間 ,  千 里 江 陵 一 日 還。
兩 岸 猿 聲 啼 不 住 ,  輕 舟 已 過 萬 重 山。

清 明 ( 杜牧 )  
清 明 時 節 雨 紛 紛 , 路 上 行 人 欲 斷 魂,
借 問 酒 家 何 處 去 , 牧 童 遙 指 杏 花 村。

憫 農 詩 ( 李紳 )
鋤 禾 日 當 午 , 汗 滴 禾 下 土 ,
誰 知 盤 中 飧 , 粒 粒 皆 辛 苦 。

回 鄉 偶 書 (賀知 章 )
少 小 離 家 老 大 回 ,  鄉 音 無 改 鬢 毛 催。
兒 童 相 見 不 相 識 ,  笑 問 客 從 何 處 來。

遊 子 吟 (孟郊 )
慈 母 手 中 線 , 遊 子 身 上 衣 ,
臨 行 密 密 縫 , 意 恐 遲 遲 歸 ,
誰 言 寸 草 心 , 報 得 三 春 暉 ?

雜 詩 (王維 )
君 自 故 鄉 來 ,  應 知 故 鄉 事 。
來 日 綺 窗 前 ,  寒 梅 著 花 未 ?


雜 詩(李白 )
床 前 明 月 光 ,  疑 是 地 上 霜 。
舉 頭 望 明 月 ,  低 頭 思 故 鄉 。

春 曉 (孟浩 然 )
春 眠 不 覺 曉 ,  處 處 聞 啼 鳥 。
夜 來 風 雨 聲 ,  花 落 知 多 少 。

登 鸛 鵲 樓 (王之 渙 )
白 日 依 山 盡 ,  黃 河 入 海 流 。
欲 窮 千 里 目 ,  更 上 一 層 樓 。

相 思 (王維 )
紅 豆 生 南 國 ,  春 來 發 幾 枝 ?
願 君 多 采 擷 ,  此 物 最 相 思 。

送 孟 浩 然 之 廣 陵 ( 李 白 )
故 人 西 辭 黃 鶴 樓 , 煙 花 三 月 下 揚 州。
孤 帆 遠 影 碧 空 盡 , 惟 見 長 天 際 流。

鹿 柴 (王維 )
空 山 不 見 人 ,  但 聞 人 語 響 。
返 景 入 深 林 ,  復 照 青 苔 上 。


過 故 人 莊(孟浩然)
故 人 具 雞 黍 , 邀 我 至 田 家 。
綠 樹 村 邊 合 , 青 山 郭 外 斜 。
開 軒 面 場 圃 , 把 酒 話 桑 麻 。
待 到 重 陽 日 , 還 來 就 菊 花 。


江 雪(柳宗元)

千 山 鳥 飛 絕 , 萬 徑 人 蹤 滅 。
孤 舟 蓑 笠 翁 , 獨 釣 寒 江 雪 。
涼州詞(王翰)
葡 萄 美 酒 夜 光 杯 , 欲 飲 琵 琶 馬 上 催。
醉 臥 沙 場 君 莫 笑 , 古 來 征 戰 幾 人 回。

大概就是這些....有時候也會吟李後主的詩詞
為什麼只給三顆星?
因為要一直念, 媽媽口會渴
念的時候還要抑揚頓挫, 一氣呵成
詩和詩之間不可斷太久, 不知情的人會以為我在參加詩歌朗誦比賽
最好還要用baby carrier背著北鼻
腳步要跟著詩詞語調移動

......................................................................................

 

這樣分享法寶 
彷彿又回到教英文的時光
和其他兒美老師彼此切磋學習 ^^
算是換湯不換藥吧~~~~
可是我還是喜歡大孩子

媽媽曰: 小恩你要快快長大阿, 媽咪討厭小貝比

 

話雖如此, 我這哆啦A夢的口袋還不夠深(有沒有一語雙關的感覺)

還沒裝下太多法寶, 來滿足我家的大雄

如今只能繼續見招拆招

有好用的, 再報給大家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