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一位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在臉書上抱怨著: 

要以小孩為重!

一切都要以小孩為主!

小孩又不是我一個人的!

為什麼犧牲的都要是我!

我也有自己的想法!

我也有自己的理想!

我也有雷同的無奈.....................

我不用上班

卻每天感覺到一事無成

犧牲原來得自己

過著茫茫然的每一天

這樣講, 或許會覺得我這媽媽怎麼這樣

其實

我是對自己比較誠實一點罷了

 

你知道嗎?

每個月我最開心的時候

就是周六早上去看牙醫

因為那時候只有我自己

還可以稍微晚回家一兩個小時

到處溜搭一下

 

一事無成這句成語很傳神

就連牙醫診所的蘇珊大嬸也同意我的說法

不是單純我個人的抱怨

 

當初她放下高薪的牙醫工作

在家相夫教子

撫育那三位子女

她說: 回想起那段歲月, 慘不忍睹, 苦不堪言

只有一事無成四個字

 

我想, 犧牲的為什麼就是母親

母親沒有個人理想和夢想嗎?!

當部落格和臉書一直轉載著那些育兒文章

痛批父母把小孩託給保母, 外傭, 祖父母, 安親班所產生的問題時

那...你要父母怎麼辦?!

離職全家餓死

父母失去靈魂

好成全小孩嗎?

 

小孩長大後就不是你的了

女兒或許撐比較久

那男生呢? 大概上國中就不需要你了

而妳

為了小孩離開職場甚久

當你要回去的時候

又有誰要妳呢?

不少人到頭來兩頭空

最後, 還剩下什麼?

小孩只是血脈的延續

不是人生的全部

 

蘇珊大嬸還好

她有專業技術

她還可以開診所

那我呢?

5年? 還是10年?

 

當虛度光陰的同時

別再拿出那套養小孩子的成就感來呼弄我

 

好吧!

小孩會走會爬會說話

很了不起

各位叔叔阿姨拍拍手

SO WHAT?!

那是你的孩子

關大家什麼事

養的好, 自爽罷了

除了家人, WHO CARE?

 

如果養不好, 家人就會罵慘妳

而且, 就算養不好, 當媽也得硬ㄍ一ㄥ

把黑說成白

 

我當過老師, 記者, 媽媽

現在若讓我排列順序

當老師是最輕鬆的工作

下班後就是自己的時間

教兩年以上就不太需要備課

也沒有什麼壓力

 

當媽媽是最累的工作

但是也沒啥壓力

女兒睡了就是自己的時間

和當老師一樣

都要聽我的

差別在於: 當老師有錢拿, 教得好, 家長和長官都會肯定你

 

當媽教得好

還是那句話: WHO CARE? SO WHAT?

小孩的路還很漫長

小時了了, 大未必佳

得意太早, 小心搬石頭砸腳

 

我相信: 天空子這個說法

兒孫自有兒孫福

太過在意小孩

真的沒有必要

最後社會大學還是會好好修理他或她

人生不就是一直在跌跌撞撞中

不斷修正自己嗎?!

 

講這麼多

那我可以去工作阿?

但是目前礙於簽證問題

和現實生活考量

我不得不留守家中

顧全大局

這就是我的犧牲

 

這樣的犧牲需要多少年?

大概五年吧!

 

是的

我會生第二胎(如果還生得出來的話)

有手足的感覺真的很好

你知道的

有些事情不可以告訴爸媽

但是告訴哥哥姐姐沒關係

 

多了個人可以商量

多了個人可以陪伴

多了個人分享喜怒哀樂

多了個人可以大吵特吵

 

我先生說: 五年過去後, 等妳重返職場, 或許你會懷念這五年一事無成的感覺, 成為你我永久的記憶

是阿! 誰還會記得自己三歲時, 爸媽對你有多好? 嗷嗷待哺, 甚至帶妳出遊的記憶?


忙 盲 茫

沒有電影院

沒有歡樂自在的下午茶

沒有出遊踏青的輕鬆愉快

 

只有原地踏步的自己

退步和退化的自己

斤斤計較的自己

逞強好辯的自己

我討厭這樣的自己


最近每天帶著女兒去看海

心情確實舒坦許多

快樂一點吧! 

一切都會過去!  

回到原來的自己

DSC05384.JPG  

圖說: 兩人都悶壞了...妳陪我, 我陪妳....走出戶外, 讓我們看海去


DSC05387.JPG  

圖說: 住海邊真好, 黃昏時太陽不見了! 在海風的吹拂下, 卸下一整日的疲憊和煩躁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