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女兒都在一點點的進步

但是這些進步都隱藏在看不到的地方

讓身為母親的我忽略

point  

圖說: 過去女兒只會拿起珠子亂插亂插, 上個月她可以把珠子整齊的排成一排, 今天突然可以排出四排, 而且兩排之間還空了一排, 再繼續排了兩排

 

從上周開始, 我製作小恩daily report, 記錄她的每一天

what's new? what did she learn? nap time? bed time?

what did she eat? breakfast? lunch? dinner? potty training? 

我先生回家就會拿出來看一看

知道女兒今天都在幹什麼? 

讓我們對女兒的成長更有體驗

 

因為我一直抱怨小恩學習很慢

事實上, 除了我之外, 能給她外在刺激的人, 還是我而已

我先生一早出門, 很晚才回家

而女兒一早就睡了

除了早上那短短一小時的早餐時間

父親的陪伴, 就只能靠六日來彌補

 

所以常常在周末時, 會聽到我先生興高采烈的說著, 小恩剛剛會講什麼, 會做什麼!!

記得有ㄧ次是, "honey, 你看, 小恩居然會看地圖指出韓國在哪裡?! 她真是個天才, 這麼小就會看地圖"

我懶洋洋地說: 當然是我教她的, 不然以為她無師自通嗎? 而且這是兩天前就發生的事情, 說點新鮮的吧?!

我先生像是被潑了一桶冷水, 很洩氣地說: "為什麼都沒跟我講"

瞧瞧他說了些什麼, 似乎是老婆藏了什麼東西, 不告訴他似的.................

所以現在晚餐時間就是拿出報告, 告訴他女兒如何又如何? 乖不乖? 老師又說了什麼之類的

 

像今天就是: 

1. 以前她只會講: There it is! 今天她突然會講: There he is! 而且用對了! 

2.  前幾天還很興奮她會說: 討厭 (中文)

     今天她多了一個字:""討厭 

3. 今天去Suveer他們家玩,她看到美式足球會講出:football, 過去她每每看到鄰居玩,都是講ball or basketball

    因為老美鄰居的小孩非常應景, 以前NBA開打都在玩籃球,後來美式足球季來了, 那群小男生都在玩美式足球

 所以以前小男生們玩籃球,我都跟她講, They are playing basketball

   而她也只能抓住關鍵字:basketball

 後來改玩美式足球後, 女兒看到她們在玩球, 還是指著球講basketball

 我糾正她很多次, 她今天終於在不同的場合, 講出正確的名稱

   我想, 她應該已經會分辨了吧! 

 

其實她每天都在進步, 但事情小到我都沒有感覺

如果不是為了要應付我先生

我想我應該不會去回想今天她可能突然會講什麼

只是一直擔心著, 她怎麼還這麼狀況外

 

今天又再度覺得送她去上學真是明智的抉擇

每天接她放學後, 我總有新鮮事可以教她

可能每天都受到A段班同學的刺激吧

 

我把小恩的同班同學有十位, 以語言區分為"A"和"B"段班

A段班就是很會講話, 雞雞咕咕, 言之有物

這類的人大概有四個, 兩男兩女,都是白人

剩下就是B段班, 還在牙牙學語, 像鸚鵡一樣

 

每次我去接女兒, A段班的同學都會給我刺激

都是兩歲的小孩, 我女兒就是far beyond 

當然我也知道他們就是只講英文, 會講得好也是理所當然

但是, 相反的, 也是小恩刺激不夠

也沒有機會講這些句子

 

例如有一天, 班上某位女同學問我住哪裡? 

我說我住附近,她居然可以講說她住聖地牙哥市中心

是因為爸媽在這附近工作

所以她來念這邊的幼兒園

你看, 多麼完整的句子, 多麼有邏輯.......

再看看女兒, 情何以堪

 

這個女孩會講:住哪裡, 因為...所以...

我..............被刺激到了, 很幼稚的去買地圖貼在牆上

一張世界地圖, 一張美國地圖

有機會就告訴她我們住在聖地牙哥

然後奶奶住在韓國

阿公阿婆住在台灣

現在她已經可以正確找出台灣, 韓國和聖地牙哥在哪裡了

但是還是無法很進一步的講多一點

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

 

因為這些刺激, 我知道女兒可能需要什麼字彙

就找了不少新把戲來增加她的字彙量

加上學校老師給我的指導:就是不斷的變換同義字

讓我更了解如何幫助小恩學好英文

 

例如:每天上床睡覺我都只講:good night

現在會多加一句, good night, see you in the morning/have a good sleep/ sleep tight........ 

有時候又換成It’s time for bed. Let's go and get some Z's or let's dim the lights 

 

很好笑吧!住在美國, 卻怕她學不好英文

更別提中文和韓文了

上次小恩會講大象的韓文

我先生就樂到不行

這也要求太低了吧!!!

不過話說回來,女兒根本不會說大象的中文 @@

 

無論如何, 小恩還在努力跟這些文字和語言奮鬥著

每天真的是"一點一點"的進步

我要對她有信心才是

 

但是話又說回來, 學語文是要天分的

我實在不想承認女兒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

像是騎腳踏車, 騎scooter, 跳格子

這些真是第一次就上手, 教一下就會

反到是語言, 老媽已經用盡心思

她還在那裏狀況外

真是無言以對

 

有時候覺得是不是自己方法不對

或者沒有很有趣,找了一些輔助, 如書籍, DVD

事實證明, 輔助確實大大提升

 

例如最近在教女兒phonics

教半天的結果是:她的注意力不到5分鐘

學習的成果很有限, 也常忘記

 

後來我買了神奇DVD: LEAP FROG LETTER FACTORY後

她居然可以一口氣看完, 還非常開心的跟著影片練習著發音, 連我都非常喜歡看

 

看完後我隨口問她:What does H say? 

她很清楚地講:H say "he",hot

我真是難以置信

超級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