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1-16 001.jpg  

圖說:滿九個月, 小恩真的長大了, 有時候覺得她是個小大人


[九個月體檢記錄]

身高: 30.5 吋 (77.47公分, 99%)

體重: 23 1/16 磅 (10.5 公斤, 99%)

頭圍: 18 (91%)


感覺每個月就是要記錄一次小恩成長的流水帳

會盡量想辦法讓文章好看點

大家就耐著性子吧!

 

這個月算是很特別

婆婆來了, 好處是讓我輕鬆不少 

但也更讓我首次體驗隔代教養的問題

 

說得好像我體驗很深

其實也沒有很大的震撼

因為我婆婆是愛的教育, 我是虎媽戰歌

當然就會有點不同

 

先介紹一下我婆婆......

她從未打過小孩

一次都沒有

我過世的公公也是

所以當婆婆看到小恩時

當然是疼得緊

 

第一天當她看到我放任小恩在床上哭

有千萬般不捨

央求我ㄤ去抱抱小恩

我ㄤ跟她解釋

說這是訓練她自己入睡

通常哭不到五分鐘就睡了

但是我婆婆卻說: 小恩很可愛, 怎麼捨得讓她這樣哭, 不然我去抱抱她好ㄇ?

就在他們兩人僵持不下中

我就上樓去安撫小恩

搖一下她後

再放回床上

她就睡著了

我婆婆說: 她也知道這是教育, 可是她就是會狠不下心

 

但是之後幾天小恩就沒有這樣哭過

所以我婆婆只是覺得很驚訝

為什麼晚上上床睡覺

小恩總是非常配合, 不哭不鬧

放下床後, 自己倒頭就睡

每次看到我不到10分鐘就搞定小孩

一直誇小恩是: "神奇寶寶"

因此, 這關, 我算是過了

 

多數時間, 我婆婆樂意陪伴著孫女

而且比我有耐心千百倍

不管小恩怎樣

她都無比耐心的哄著

 

例如餵小恩吃東西

一口接著一口

只要小恩吃了

她就會讚美一次

誇她吃得很棒

就這樣不知不覺, 小恩就吃完一碗米麥片

如果換成我餵

只要小恩揮手拍打湯匙

我就不餵了

即使她只吃一兩口 

所以我也樂得把湯匙交到我婆婆手上

讓她體驗含飴弄孫的樂趣

 

小恩因為會爬會站

常常撞得東倒西歪, 大包小包

當媽媽的我

完全就隨便她

她跌倒了 撞傷了

我就是了不起抱抱她

只要沒有外傷

我很少理會

 

但是我婆婆顧她時

完全是全程跟陪

只要快跌倒

就會去解除危機

本來還完全不讓她爬出playmate的範圍

超級保護

最後是我ㄤ跟她說沒關係

她才鬆手

 

最令我訝異的是

有一次小恩頭撞到stand up table

哭得有夠大聲

天知道其實她沒有那麼痛

可是眼淚就演的很逼真

讓我婆婆最後還打stand up table給小恩看

替她報仇.....?!

當媽的我只能os: 是小恩自己去撞table, 關table啥事, 何其無辜阿??

不過, 這似乎是老人家的手段之一

我也不便表示意見

 

就這樣, 我和我婆婆相安無事過了兩週

她幫我顧小恩, 餵小恩

我真的輕鬆不少

有時還幫我煮早晚餐

不禁感嘆: 家裡多個人真好!

 

【食】

小恩最近對食物失去興趣

讓我很煩惱

反正她不想吃

我也不強迫她

導致她越來越瘦

米麥片一兩口

餅乾一兩口

什麼東西都是一兩口

只剩下水和母奶願意喝

有一天居然連母奶也不肯喝

真是很頭大

既然她不餓 我也就隨她去吧

反正孩子是不會讓自己餓著

 

【衣】

小恩已經穿24個月大的衣服, 有沒有很扯?!

18個月大的衣服超緊身, 很不舒服, 也不好幫她穿

而外套和毛衣之類的, 也改穿2T

12個月以前的衣服已經通通都收起來

有些還只穿一次

真是討債

 

【睡眠】

睡眠時間從晚上6點半至早上6點半

不過中間會醒來一次討奶喝

多半是凌晨3-4點之間

白天早午會小睡30-40分鐘

多數是在車子裡睡著

小恩即便很累 

還是強迫睜著眼睛探索這個世界

 

目前很少已經在搖她入睡了

晚上她都是自行入睡

白天就是自己睡車子裡

要不然就是喝奶喝到睡著

 

【行】

現在坐車車

小恩已經不會哭鬧了

真是感謝上蒼

所以我不怕帶她出遠門

兩小時是目前最大的極限

超過兩小時的車程還沒試過

但是上次單獨載她去LAX接機

她全程都很乖的自己玩ARCH TOY

不然就是睡覺

睡醒了又繼續玩

沒有哭

讓我很欣慰

 

【育】

小恩最喜歡的書, 終於換了, 如下圖

IMG_0309.jpg

每天我都會念一遍這些書

小恩都很捧場的哈哈笑

要不然就是會自己翻著看

 

我ㄤ最喜歡 THE WHEELS ON THE BUS

我最喜歡 MOO BA LALALA

小恩則是最喜歡 Peek-a-Zoo 

我ㄤ說我念故事書很生動, 連他都很愛聽我說故事(真是害羞....哇哈哈)

開玩笑, 老師是當假的ㄇ?!

 

除了上述幾本外, 我最近也買了一本Love You Forever

Product Details

念完後真是眼淚在眼眶中打轉

我立即拿給我ㄤ看

於是這本書中的經典台詞: back and forth 就成為我們夫妻茶餘飯後的玩笑句

 

為什麼會買這本呢? 因為受到電視劇Friends的影響

Joey在Emma一歲生日的時候念給她聽

讓父母Ross and Rachel非常感動

 

【樂】

開始習慣坐在stroller上玩樂

有一次, 也是第一次在stroller上睡著, 如下圖

IMG_0271.jpg  

有時候會故意大叫, 嚇哭玩伴Suveer

目前最大的進展就是會拍手, 扶著家具前進, 還會玩peek-a-boo, 觀賞影片請點此


吃完飯會比手語: all done, 並且拍手鼓勵鼓勵自己

如果她不想吃 

也會吃兩口後 比手語all done, 然後拍手

如果我硬塞給她吃

她就會ㄚㄚ叫

一副要哭的樣子

 

由於準備開始學走路

所以幫她買了一雙紅色運動鞋, 一雙粉紅色淑女鞋

還有一雙是Christine阿姨送的白色淑女鞋(感恩)

 photo (5).JPG  

而........家裡後院的草皮也都整修妥當了

等著小恩穿鞋奔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