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人很自大

總覺得美國沒什麼好

每逢到了放假時間

歐洲來美念書的留學生迫不及待返國度假

甚至不願意與其他同學留校研究

這些都證明一件事:他們不適合來美國念書

 

我對美國的教育制度是很欽佩的

他們是標準的【因材施教】, 然後【有教無類】

 

亞洲人對於求取知識的方式是: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總是覺得讀書才能改變現狀, 脫離貧窮

但是當人人都是碩博士後

這些讀書論就一點也不管用了

 

最近我跟我先生聊天

一直感覺到美國科學力量的強大

這股強大力量的驅使是來於【需求】與【垂手可得】

人人都可以製造迷你太空梭

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

他說:真的想作什麼都有可能, 什麼零件都有賣(他最近自己想作一台迷你直升機, 有點玩上癮了)

 

先從生活開始

小小的fryer's, 不管多小的零組件, 你都可以買的到

ebay, Amazon....網路通路暢通

很多人從小就會DIY

這種DIY是從生活開始啟發

而非老師逼迫, 而是生活所需, 自身興趣

真正會去念研究所的人,都是臥虎藏龍

我先生說:在南韓念電機系畢業, 能自作一台收音機已經非常了不起

但在美國, 高中生就可能具備這樣的能力了

 

舉例說明, 美國一位念UCLA天文學研究所的女生

在她高中時期就有一個星星是以她的名字命名(這跟千頌伊弟弟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她非常熱愛天文學, 喜歡看星星, 進而發現了一個星星

 

美國學費昂貴, 不是人人都念得起大學, 甚至研究所

她最後是生了兩個小孩後才返校就讀研究所

單純就是對天文產生【熱情】, 而非需要文憑

她對天文的知識已經超乎常人的想像

我想美國人就是這股勇於嘗試的熱情與求知欲望, 造就國家的強大

try it, just do it, you can do it, just make it

好奇心就是美國人最大的本事

就像NASA的名言:Failure is not an option.

從小就培養事先完整的分析能力, 以降低失敗和錯誤的發生率

 

我對美國人很HANDY這件事情十分佩服

貼磁磚,自己蓋房子,換木板地

我研究所教授的家, 全部都是他和他太太兩人一手製作而成

他們花了10年時間研究

一步一腳印的改裝

不假他人之手

我去參觀時, 十分震撼

兩位念文學系畢業的教授, 竟然能夠這麼handy

需要什麼就去Home Depot, Lowe's 

 

再回到這個天文研究所的女生

她說有一次她11歲的兒子吵著要買電腦

她給他一個任務:你自己去想, 電腦需要什麼配件

你列出個清單給我, 我再帶你去挑選

最後你得自己組裝

就這樣................一個11歲小男孩上網研究, 看youtube組裝電腦教學

自己完成了畢生第一台手工組裝電腦

她對他感到驕傲

小孩也越來越有自信

 

此外, 美國也很重視科展

他們的科展很有特色, 絕對不是網路上抄一抄, 剪剪貼貼

舉凡西門子, 英特爾等, 甚至是全國科學競賽, 能參加校隊代表學校比賽, 都是無上的光榮

因為【科學】一直是美國所追求的新知

不僅是科學, 許多知識都可以靠著自學研究

就可以達成目的

或許一位高中畢業生的能力, 都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強

 

我念研究所時, 我的室友是一位電腦科學系大學部的台灣女生

我看她念書念的很辛苦

因為她無法適應美國的教育

她是個聰明的孩子,中山女中畢業

為何來美國卻適應不良?!

是美國教授太懶惰?還是同學太厲害?

 

她告訴我, 老師上課都沒教怎麼寫程式就直接叫你寫程式

若非不是額外花錢每天上三天學校開設的家教課(校方請助教來上課的補習課)

根本早就被退學了

她說她之前是上托倫斯的社區大學, 老師都按步就班, 教你怎麼寫c

沒想到大三轉學到南加大, 一整個喘不過氣

彷彿你本來就應該知道似的, 而同學們也好像都聽得懂?!

 

或許大家覺得不可思議, 那老師在幹嘛?

老師是給個概念和想法

其他的都要學生有一定程度的自學能力

 

金髮尤物大家都看過

哈佛法學教授的上課方式就是:請在家自學(預習)

上課針對個案討論

這就是美國的高等教育

 

如果你很熱愛科學

美國真的昰你的首選

沒有比美國環境更適合研究科學了

老師和同學都會讓你大吃一驚

滿載而歸

 

反之, 如果你只是要混文憑, 過個洋墨水

那美國真的不適合你

因為這裡強調自學

如果你投機取巧

那你不但學不到東西, 也非常有可能21

還不如就待在台灣念碩博士

 

我看過不少台灣移民來美的男女生都很厲害

想在車子裡裝音響就自己買零件改裝

小小的女生會自己換紗門

諸如此類的事情真是多如牛毛

他們很能適應美國生活

學業也不賴, 但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的

 

以前我總有個錯誤觀念

國高中畢業來美國念書的

一定是在台灣考不上好高中或大學

再不然就是家裡有錢讓少爺出來念書玩樂

但事實上, 並非絕大多數皆是如此

有些人真的很適應美國教育

也表現的出類拔萃

美國真的是圓夢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ngch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